close

 

undefined

圖片來源: https://www.farmerscopper.com/copper-nickel.html

 

白銅,又稱銅鎳合金,是以鎳為主要元素的銅鎳鋅合金,顏色為銀白色,具有銀色的外觀但不包含銀的元素,一般的成份是60%的銅、20%的鎳和20%的鋅。

鎳含量大約在10%至30%之間。鎳含量更高的合金則被稱為康銅。

由於白銅的強度堅硬和可塑性高、良好的抗腐蝕性、能抵抗生物汙染性、電阻率較高、不生鏽等性質,主要用於裝飾品、給水器具、海洋應用和貨幣的製造。

 

( 通常選擇用於海水的零件和服務設備, 其銅鎳合金裡大約含有 10% 到 30% 的鎳 )

 

背景

有時稱為銅鎳合金,存在一系列不同的銅鎳合金,它們具有不同的特性,因此適用於一系列不同的應用。

一些較為知名的銅鎳合金包括:

  • 含 10% 鎳的銅
  • 含 30% 鎳的銅
  • 含 25% 鎳和 0.05-0.4% 錳的銅
  • 含 45% 鎳的銅(也稱為康銅)

所有銅鎳合金僅由一相組成,因為銅鎳二元體系具有完全的固溶性。

 

關鍵屬性

銅鎳合金的特性隨成分而變化,但是,下面概述了銅鎳合金的一些特性。

銅鎳合金 銅 90/10 和銅 70/30 :

  • 出色的耐腐蝕性,尤其是海水
  • 70/30 更加堅固,並具有卓越的抗衝擊腐蝕能力
  • 良好的抗生物污染性,與 70/30 合金相比,90/10 合金略勝一籌

富銅合金有:

  • 延展性
  • 只能通過冷加工硬化
  • 良好的耐腐蝕性
  • 強度好
  • 電阻的低溫係數

與不含鎳的銅合金相比,這些銅鎳合金中的鎳含量還使它們能夠在高溫下保持強度。

 

銅鎳合金的應用

海水冷凝器系統和海水淡化廠

由於具有良好的耐海水腐蝕性,銅鎳合金銅 90/10 和銅鎳合金銅 70/30 被用於海水冷凝器系統和海水淡化廠,以及化工廠的管道工程

汽車應用
由於銅鎳合金銅 90/10 不需要表面保護,因此具有額外的安全性,因此這種銅鎳合金越來越多地用於汽車和商用車的製動和液壓懸架系統以及冷卻系統。

海洋應用
銅鎳合金、銅 90/10 和銅 70/30 合金具有良好的抗生物污垢和耐海水腐蝕性能,使其可用於船體、石油鑽井平台腿和海水入口等應用情境。

硬幣
由含 25% 鎳和 0.05-0.4% 錳的銅組成的銅鎳合金通常用於製造硬幣、獎章和其他半有價值的應用。

電阻絲
由於電阻率的溫度係數極低,高精度電阻器中的電阻絲採用由銅和45%鎳合金組成的銅鎳合金。銅鎳合金的這種特性允許電阻器在幾乎完全相同的電阻下運行,而不管溫度如何。

熱電偶
由銅-45% 鎳合金組成的銅鎳合金也用於熱電偶,因為它與其他金屬(如銅和鐵)結合時會產生高且均勻的 EMF。

其他應用
銅鎳合金還用於冷卻迴路、彈藥、耐海水腐蝕組件、冷凝器管。

 

參考資料

https://www.nickel-alloys.net/article/copper-nickel-alloys-alloys-with-copper.html

arrow
arrow

    huangl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