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材料 - SUS303 不鏽鋼

screw-steel.jpg

還記得小編在之前有介紹 常用熱處理鋼材說明 嗎 ?

裡面的鋼材分類對於第一次接觸的朋友是不是看得霧煞煞 

今天就讓小編幫各位整理一些資料, 一起來認識這個市面上最普及的不鏽鋼吧 !

 

SUS303 是所有沃斯田鐵系不鏽鋼中最容易加工的材料

沃斯田鐵是鋼鐵的一種顯微組織, 詳細可參考這裡

通過添加少量的 硫(S) 提高切削性,但也會導致耐腐蝕性與韌性下降。雖然 SUS303 的耐腐蝕性低於 SUS304,但其韌性仍與其他沃斯田體不銹鋼一樣出色。

規格

Grade / SUS Euronorm UNS BS En
303 1.4305 S30300 303S31 58M

耐腐蝕性

混合物中的硫是孔蝕的引發部位,這會讓 SUS303 的耐腐蝕性降低。但是在溫和的環境中,耐腐蝕性仍然保有一定的表現。

由於在大於 60°C 的含氯環境中容易發生孔蝕和微間隙腐蝕,所以 SUS303 不適合在海洋環境中使用。

  • 對中等腐蝕性環境具有良好的抵抗力,但遠低於 304 不鏽鋼
  • 添加額外的硫改善可加工性時,通常會稍微降低耐腐蝕性
  • 在大多數乾燥和溫和的腐蝕環境中,SUS303 可以與其他未改性的不鏽鋼相媲美
  • 不應將其暴露在潮濕的海洋環境中,因為它會遭受快速點蝕,並且容易形成銹膜
  • 像其他常見的沃斯田鐵系不銹鋼一樣,它在 60°C 以上的氯化物環境中也會遭受腐蝕開裂

耐熱性

SUS303 在間歇性暴露於 760°C 的高溫下具有良好的抗氧化性能,即使到 870°C 時也具有良好的抗氧化性。但不建議這種用法,因為 SUS303 在 425-860°C 的工作溫度下會有晶界腐蝕的情形發生。

  • 在高達 1700°F( 927°C)的溫度下具有良好的抗氧化性
  • 通常不建議在 1400°F( 760°C )以上的溫度下連續使用,因為碳化物沉澱會導致晶界腐蝕
  • 碳含量不低,因此也容易引起過敏

磁導性

SUS303 在加工前是不具磁性,加工後則會帶有弱磁性,可經由熱處理消磁。

  • 加工後帶磁是正常現象

在製造場合

只能使用專用於不銹鋼材料的工具來處理。使用前必須徹底清潔工具和工作表面。必須採取這些預防措施,以避免不銹鋼容易被腐蝕的金屬交叉污染,而腐蝕的金屬可能會使製成品的表面變色。

冷加工

SUS303 不易冷加工。可以進行一些冷加工,但不應嘗試劇烈彎曲。

熱加工

在均勻加熱至 1149-1260°C 之後,使用熱加工的製造方法(如鍛造),再然迅速冷卻製成的部件,以確保最大的耐腐蝕性。

熱處理

SUS303 不銹鋼不能通過熱處理硬化。

溶液處理或退火可以在加熱到 1010-1120°C 後經由快速冷卻來完成。

加工性質

SUS303 不銹鋼具有出色的切削性。

  • 切削刃必須保持鋒利。邊緣變暗會導致工作硬化。
  • 切口應淺但應足夠深,以防止因材料堆積在表面上而導致加工硬化。
  • 應該使用斷屑槽以幫助確保切屑保持正常工作
  • 沃斯田鋼的低導熱率導致熱量集中在切刃上。 加工過程必須使用大量的冷卻劑和潤滑劑。
  • 在退火狀態下可獲得較高的加工速度,硬度在 200 - 240 HB 之間

焊接性質

SUS303 中存在的硫會導致可焊接性變差。如果必須焊接 SUS303,推薦使用 SUS308L 和 SUS309 作為填充焊條或焊條。而為了獲得最大的耐腐蝕性,必須對焊縫進行退火。

  • 一般不建議使用,但可能會焊接困難
  • 焊接後應退火以重新溶解沉澱的碳化物

應用場合

SUS303 適用於需要對零件要求精密加工的場合,包括:

  • 螺母和螺栓
  • 螺絲
  • 齒輪
  • 飛機配件
  • 襯套

這種鋼材的用途很廣, 是小編公司常常會用到的材料

比較需要注意的是

不鏽鋼只是比較不容易生鏽而已, 不代表它不會生鏽喔 ! 

好啦!本週小編就介紹到這邊啦!

那我們下回再見囉!

 

參考資料

https://www.azom.com/article.aspx?ArticleID=2866
https://www.farnell.com/datasheets/26031.pdf
https://www.pennstainless.com/resources/product-information/stainless-grades/300-series/303-stainless-steel

arrow
arrow

    huangl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